讀完畢!!!(dance)終於買了這本書,星期六到手,今天讀完。該怎麼說呢?老實說我也覺得罪行寫得比較好,感覺可以激發更多的思考。不曉得是不是罪咎的寫法比較淺白,或是主題設定的關係?每一個故事留下的,幾乎只有遺憾和無力感。


 (以下有雷,慎入)


  喜歡《慶典》:「我們一夕之間長大成人...事情再也不會是簡單的。」回首學法律的路,一直有很深的感觸,剛學法律的時候很熱血,覺得能夠懂法律可以幫助別人,這是一門很實際的學科。隨著年紀增長、愈學愈多愈深,才發現自己毫無用處。法規龐雜是其一,但更重要的,是體悟到法律能著力的實在太有限。 

也喜歡彭樹君的心得:「太多時候人們更需要的不是法律,而是救贖。」老實說我覺得這也呼應了作者在各篇之間的安排,在對司法制度的盲點和無力不勝唏噓的時候,放上了《補償》。對於一個即將退休的審判者,這是極為難得的。我想這是作者細心的地方,他沒有多交代什麼,但妳就是感受得到。 


《補償》,補償了案件的當事人,也補償了讀者因震撼、無力而痛苦的心情。給了我們一線曙光,讓我們相信,人性、正義,終將戰勝制度和法律。但是作者,或者該說審判者也在案中強調,這是只是用在本案的特例。看到這裡的時候忍不住想:這是違法審判吧?XD只能說司法者有太多的解釋空間。

接著,作者用《家族》道出罪與責的本質和關係,最後,再用《秘密》收尾,那樣諷刺卻又那樣幽默。

依然認真的讀完每一篇推薦和心得,不得不再次慨歎法律人心靈的貧乏。唯一寫得比較好的,大概就是成大的許澤天老師了。許老師說:「罪咎,不只是旁人的責難,也是人內心若隱若現的枷鎖,認是罪咎,我們將會更加認識自己。」我想,這就是作者透過罪行與罪咎,所要傳達的吧。 


就像吳念真說的,讀完罪咎的每一篇,真的有鬱結於心的感受,但是天地不仁嘛...不曉得是不是我已經麻木了?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。這些案件充其量只是令人震撼和不可思議。其實更多生活周遭的小事,卻是更加黑暗與骯髒,只因為不是法律所定義的罪,就在這不違法的表象中苟延殘喘,甚至端著正義的旗幟。

 

喜歡諮商心理師蘇詢慧的心得:「可以清楚看見,人是如何的逼迫另一個人,使生命一步步的走向毀滅。」在罪咎裡,看到太多這樣的故事,在我們的生活中,何嘗不是如此?
最後還是忍不住要批一下某律師的心得!我記得我在《罪行》的心得也批過她XD光是看心得標題就很想揍她了,感覺完全不了解正義女神的意義嘛!!雖然說她的文中寫得一副她了解的樣子(笑)身為一個律師,而且在看完整本書之後,竟然仍用「好人、壞人」來界分 。因為律師的辯護功力太好而幫助壞人,這種鄉親的言論,真令人質疑她的法律專業。不過看了一下她的頭銜,嗯嗯,刑事訴訟看來不是她的專業,不曉得這樣子想有沒有比較安慰XD兒童保護無國界和司法改革的聯想,更是令人驚訝,她的腦袋到底都裝什麼啊?再次感慨,她已經失去一顆感受的心了。  老實說,她這篇心得已經比上一篇進步一點點了(?)  

然後我喜歡書底的話:在罪的深淵中,人無所掩蔽,只剩下赤裸裸的存在。犯了錯的人,未必都以接受刑罰作結,但罪咎可能就此生根,以超乎想像的方式,崩毀原來的世界。   

 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ngtfg 的頭像
    tingtfg

    tingtfg的部落格

    tingt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